西安航空学院2018年度审计工作要点

发布日期:2018-09-28    浏览次数:

   

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及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,学校审计工作紧扣 “深化内涵建设,奋力追赶超越”奋斗目标,坚持“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、防范风险、提高效益”的工作方针,找准审计定位,突出审计重点,履行审计职责,完善内审制度,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,发挥内部审计“免疫系统”功能。  

一、健全内审机构,建立健全内审制度  

2018年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(第11号令)明确提出“单位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、本规定和内部审计职业规范,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,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,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、职责权限、人员配备、经费保障、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。应当严格内部审计人员录用标准,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继续教育,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” 。加强机构、人员和制度建设,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。今年将根据审计署第11号令和省教育厅新出台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,结合学校实际,修订、完善内审制度,使内部审计工作法制化、制度化和规范化。  

二、突出重点,扎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   

(一)开展财务收支审计  

根据省教育厅《关于做好2018年度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认真做好学校财务及校办工厂等二级法人单位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。  

1. 全面开展同级财务收支审计。重点监督财务收支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合法性,以及财务处理的规范性。  

2. 开展校办工厂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、资产负债情况审计。注重审计整改落实,对上一年度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,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都能够整改到位。  

3. 开展学校工会2017年度经费收支审计。  

(二)规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 

根据《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》(教财[2016]2号)要求,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委托,做好处级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。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,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,逐步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、责任追究、整改落实、结果公告等,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。  

(三)继续做好工程项目审计  

根据学校相关规定,继续做好基建、修缮等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。  

1. 开展已完工送审项目的工程结算审计。  

2. 开展阎良校区工程中心、4号实验实训楼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。  

3. 对一期职工住宅楼工程按照校长办公会通过的审计方案,分步骤实施审计。  

(四)探索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  

根据教育厅审计处要求,逐步将内部控制纳入内部审计范围,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制度。结合学校经济活动风险评估,积极推动内部控制建设,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。  

(五)做好经济合同审签工作  

根据《西安航空学院经济合同管理办法》(西航院字【2015】87号),履行审计监督职能,对学校经济合同从程序上进行把关。  

(六)开展专项审计  

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专项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。  

三、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   

加强业务学习,积极参加中国内审协会、教育审计协会等组织的后续教育培训,促进审计人员知识更新和专业技能的改进,提高专业胜任能力。开展审计理论研究,加强与兄弟高校审计业务交流,拓宽审计工作视野,提高审计工作质量。 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审计处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8年3月23日  

 

【关闭】